为深入了解会员单位发展情况,加强协会与企业间的沟通交流,3月13日-16日,中国计量协会吴方迪理事长带队赴杭州、上海实地考察调研,分别拜访杭州先锋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、金卡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、上海真兰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。


调研中,吴方迪就企业特别关注的提振发展信心、做好会员服务等情况和问题,深入企业园区、生产车间、装备展厅及实验室等生产一线、经营前沿,开展实地走访和深度调研,询问生产流程及关键环节,与三家单位分别举行座谈。座谈会由中国计量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晓冬主持,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各自产业布局、企业产能、经营情况及下阶段发展规划等。吴方迪介绍了中国计量协会“服务会员年”活动的目的和意义,并对企业发展存在的瓶颈及发展壮大等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。


调研期间,企业代表还从不同层面、各自角度就燃气表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交流探讨。一是推进产品生产自动化水平,有效应对疫情反复、经济下行等不利影响。二是持续提升计量、标准、合格评定等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能力,不断积累推广新产品、打入新市场的经验和做法。三是自觉肩负起企业社会责任,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。杭州先锋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、上海真兰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工作,金卡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专门设立基金会,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学习保障。


倾听企业发言后,王晓冬表示,协会将认真落实市场监管总局、工业和信息化部《关于促进企业计量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》,把协会的工作基点放在提高服务意识、增强服务本领、丰富服务载体上,切实摸清企业计量需求的问题和短板,帮助企业夯实计量基础,提升企业计量能力和水平。协会办公室主任、燃气表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东涛表示,下一步要结合调研情况,重点就企业检测能力开放及资源共享,燃气表“二检合一”改革实施路径,燃气表基础材料改造和产品技术提升等企业关心的问题,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服务措施。